正在阅读: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颁布保卫管理员、动物疫病防治员、游泳救生员等14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分享文章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

参与评论
0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招生网 / 行业资讯 / 正文
信息未审核或下架中,当前页面为预览效果,仅管理员可见

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颁布保卫管理员、动物疫病防治员、游泳救生员等14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转载 赵老师2020/05/16 15:32:40 发布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956 阅读 0 评论 0 点赞

        近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分别与公安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联合颁布保卫管理员、家畜繁殖员、农业技术员、农业经理人、农作物植保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动物检疫检验员、水生物病害防治员、农机修理工、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救生员、水泥生产工、石膏制品生产工、乳品评鉴师等14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这批新颁布的标准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中第三大类“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第四大类“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第五大类“农、林、牧、渔业生产及辅助人员”和第六大类“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等技能人员职业类别。
      保卫管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根据保卫职业活动特点,对从业人员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要求提出的综合性水平规定。目前,全国保卫管理员已经发展到210多万人。此次颁布的标准主要对保卫管理员的职业概况和工作要求等做出了相关规定。该标准反映了保卫工作发展的新变化,是指导保卫管理员培养培训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基本依据,将有力推进保卫管理员队伍职业化建设。
      家畜繁殖员、农业技术员、农业经理人、农作物植保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动物检疫检验员、水生物病害防治员、农机修理工等8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涉及畜牧兽医、种植业、渔业和农业机械化等领域,涵盖了农业生产、管理和服务等重要环节,与增强粮食生产和防灾减灾能力、加强重大病虫害和动物疫病防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密切相关。其中,农业经理人标准是基于现代农业对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专业化的要求,首次制定并颁布;其余7项标准是根据农业产业发展新情况、新特点及对从业人员技能的新要求,对原有标准进行的修订完善。此次标准制修订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丰富了有关职业道德的要求,增加了爱岗敬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精益求精、注重环保等相关内容。二是提高了技能要求,增加了涉及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食品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同时,为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将新技术、新规范和新方法充实到标准中。三是拓宽了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空间。根据农业产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对标准内容、等级设置和申报条件等进行了调整。这8项标准的颁布,有助于提升农业技能人才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为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指导从业人员培养培训、规范职业行为的基本依据。近年来,随着体育健身市场的蓬勃发展,以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救生员为代表的体育技能人才已成为保护群众基本健身权益和安全,促进体育健身消费市场规范有序发展的重要力量。社会体育指导员和游泳救生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9年12月已有57万人通过职业技能考核鉴定获取职业资格证书。此次标准的修订遵循客观性、科学性、前瞻性、规范性、可操作性原则,对从业人员的职业能力、职业素质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水泥生产工、石膏制品生产工、乳品评鉴师等3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技能为核心,对水泥生产、石膏制品生产和乳品评鉴从业人员的职业活动进行了规范、细致的描述,对各级别技能水平和理论知识做了明确规定。其中,水泥生产工、石膏制品生产工的标准新增了绿色、节能、环保方面的知识和要求;乳品评鉴师的标准强化了乳品生产安全及环境保护的技能要求和相关知识要求。新标准的颁布,在促进安全生产、绿色发展,着力提升建材工业持续发展能力,更好地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满足百姓对食品营养的需求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会同公安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建立有关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长效机制。组织编写培训大纲和培训教材,指导加强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开展职业技能鉴定评价工作,促进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的提升。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微信号:rsbzwwx)

已有0人点赞

0条评论

 
承诺遵守文明发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