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养老生活开创健康评估新理念,老年健康评估师具体包括这些方面
分享文章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

参与评论
0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招生网 / 行业资讯 / 正文
信息未审核或下架中,当前页面为预览效果,仅管理员可见

养老生活开创健康评估新理念,老年健康评估师具体包括这些方面

转载 邸晓影2020/06/14 10:36:25 发布 来源: 作者:赵老师 1285 阅读 0 评论 0 点赞

25.jpg

随着人口老龄化在不断的增加,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人口数据显示,全国60周岁及以上、65周岁及以上人口总数分别达到24949万人、16658万人,占总人口的17.9%、11.9%,连续创历史新高。随着老年人口的持续增加,如何养老已成为我国面临的重要民生问题之一。
医学模式从传统的、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化,真正的健康已不只是身体上没有疾病,还应当包括心理健康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因此,对老年人的健康评估不仅指躯体无病,无明显变形,神经系统无明显障碍和疾患等,而且应进行全面衡量,多维评价,包括老人处理日常生活的能力和社会人际关系及经济状况等内容。
老年人的健康评估包括以下方面?
(1) 生理健康

即传统所说的身体健康,生理功能正常,无器质性疾病,如老年人常见的 高血压、心脏病、气管炎、糖尿病、肿瘤等,生活能自理,能从事一定的家务劳动。
(2) 心理健康

即心理正常、心态平和,没有精神障碍和精神症状,如抑郁、焦虑、固执、 偏执、自私、多疑等。社会关系、人际关系正常,能参加一定的社会活动,正确看待老年问题,与家人、亲戚、朋友、邻里和睦相处。
心理健康对每个老年人来说,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老年人由于社会角色的演变和身体功能的逐渐衰退,必然会引起许多心理上的变化。在这样的时刻,讲求心理健康就显得尤 为重要。以往对老年人的健康只注重身体生理健康而忽略心理健康是不完全的。
(3) 日常生活的能力

系指独立生活的能力,也就是日常生活中的自理能力和操持家务 的能力,例如穿衣、吃饭、走路、洗澡等最基本的能力,同时还应具有养花、购物、做饭等操持家务的能力。众所周知,自理能力是一个人健康活着的根本保证。
(4) 精神健康

这是老年人健康不可忽视的标志。老年人只有神经系统运动正常,健康无病,才能保证其认知能力正常,从而保证了老年人心理健康,精神无障碍,不至于出现老年人的抑郁、焦虑、猜忌、固执和自私等心理问题。
(5) 社会健康

一位全面健康的老人,不仅是躯体无病,精神状态良好,生活自理能力 强,还应看他的人际关系和社会参与程度,如婚姻状况、家庭居住情况、与子女及亲朋的关系
等。这也是综合评价健康老人不可缺少的条件。
(6) 经济状况

专家认为,老人的经济状况,对其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健康状况及心理 状态等都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也作为综合评价健康老人的内容之一。经济状况良好的老人,才能保证其营养状况良好,医疗有保证,精神愉快,心理健康,人际关系和谐。

已有0人点赞

0条评论

 
承诺遵守文明发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