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老年人日常生活活动的概念是什么?具体能力评估包括哪些?
分享文章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

参与评论
0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招生网 / 行业资讯 / 正文
信息未审核或下架中,当前页面为预览效果,仅管理员可见

老年人日常生活活动的概念是什么?具体能力评估包括哪些?

原创 邸晓影2020/09/24 17:46:00 发布 来源: 作者: 7542 阅读 0 评论 21 点赞

       老年人躯体功能评估是我们进行的老年人综合评估所有指标中的重点。包括日常生活活动运动功能的评估、平衡能力评估、步态状况和吞咽能力的评估等等。(教培中心:13613216563 邸老师)今天,我们重点介绍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的评估。

43.jpg

老年人日常生活活动的概念是个体为独立生活而每天必须反复进行的、最基本的、具有共同性的身体动作群。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进食

指用餐具将食物由容器送到口中、咀嚼、吞咽等全过程。

注意事项:食物由他人做好、端来,甚至将饭菜弄细、碎、调成糊状,不在评估范围之内,面食作为特例不做评估。

二、洗澡

指准备好热水,必要的洗浴用品后,老人能用手、毛巾或浴球等工具涂沐浴液等洗涤用品,洗净全身并完成擦拭干净的行为。

注意事项:1)评估分数与浴池种类、洗澡方式、更衣、搓背、移动、放好热水、准备必要的物品、特殊用具都无关;

2)洗净全身包括:头面部、颈部、四肢(前、后、左、右面)、前胸后背、臀部、下肢及会阴部。

三、修饰

指48小时内洗漱情况,包括洗脸、梳头、刷牙、刮脸、化妆等行为。

注意事项:1)不管修饰场所,不包括移动;

2)开关水龙头、打湿毛巾擦脸,确认没有打湿衣服、被褥等一系列行为;

3)准备牙刷、漱口水,正确拧开牙膏盖,完成刷牙漱口等一系列行为(若是义齿,还包括摘、戴以及清洗义齿);

4)能够使用梳子(包括特制的长柄梳子)、发卡、发蜡等修饰用品,老人光头的能完成手抚摸头(从前额到脑后)的动作,或者沐浴后能完成头发擦干的动作行为;

5)从准备剃须刀(包括电动的)开始,到清洁全过程的完成;

6)剪指甲不在评估范围之内。

四、穿衣

包括穿脱平时穿的衣裤。“上身”指的是腰部以上的内、外衣,包括假肢或矫正器;“下身”指的是内、外裤、裙子、鞋子,包括假肢或矫正器。(教培中心:13613216563 邸老师)

注意事项:观察着装:拉链、纽扣、衣服的反正(动作要点:穿、脱、套袖子、套裤腿、上提裤子(裙子)、系扣、拉拉链、系鞋带等,不包括挑选、搭配、传递)。

u=2174298588,643983676&fm=26&gp=0.jpg

五、大便控制

老人有无自主意识可控制排便,无排泄障碍。

注意事项:一周之内,有无直接在裤子里排便、随地大便,排便失禁,摆弄排泄物或把排泄物抹到衣服上、被褥、墙壁等区域。

六、小便控制

老人有无自主意识可控制排尿,无排泄障碍。

注意事项:4小时之内,有无直接在裤子里排尿、随地小便,尿失禁,摆弄排泄物或把排泄物抹到衣服上、被褥、墙壁等区域。

七、如厕

指上厕所,即厕所内大小便(与厕所种类无关)。

注意事项:包括去厕所,解开衣裤,擦净并整理好衣裤,完成冲水过程。(特殊时期的全辅助除外)

八、床椅转移

从床到轮椅或座椅等来回的全过程。

注意事项:1)两者距离在1.1M以上;

2)包括:移臀、翻身、坐起、移动、起身、坐下等一系列动作;

3)坐轮椅还包括接近床椅、合上车闸、提足托、拆扶手等动作。

22.jpg

九、平底行走

指在院内、屋内活动,可以借助辅助工具。

注意事项:实际生活中可独立完成在平地行走45cm,或连续步行20分钟以上无跌倒、无间歇。不可与康复训练时的效果相混淆。(老人的步态、步频、速度和方向感不在评估范围之内)

十、上下楼梯

指的是可以独自、连续完成上下10-15个台阶的行为能力。

注意事项:1)实际生活中是否可独立完成上下楼梯来判断,不可与康复训练时的效果相混淆;
2)老人的步态、步频、速度、方向感等不在评估范围;
3)由于疾病而致残的,参照平地行走的评定。


教育标准化研究所隶属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国家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1000004000019774),主要开展职业技能人才培训、企事业单位培训、标准制定和技能证书鉴定,欢迎机构向单位申报培训基地、产教学研示范地基,和单位现有证书项目相匹配。

单位现在颁发双证书(培训结业证书+职业技能证书):

1)培训结业证书:学员通过系统学习培训,特发此证。

2)职业技能证书:学员具备相应的技能,国家认可技能证书(持证上岗)。

审核通过签约《合作协议》,有相应文件的批复,包括:授权书、机构登记证书、聘书和通知(红头文件)、授权牌。批复文件均可在官网可查。

教培中心:13613216563 (微信同号)邸老师


已有0人点赞

0条评论

 
承诺遵守文明发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