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家庭教育指导师_家庭教育缺失引起哪些危害,指导师培训班
分享文章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

参与评论
0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招生网 / 行业资讯 / 正文
信息未审核或下架中,当前页面为预览效果,仅管理员可见

家庭教育指导师_家庭教育缺失引起哪些危害,指导师培训班

转载 赵老师2020/06/30 14:43:23 发布 来源:心理咨询师认证 作者:心理咨询师认证 1320 阅读 0 评论 0 点赞

   现代家庭教育的缺失不仅给家庭带来沉重的打击,给社会的发展也带来严重的危害,作为家长要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及如何进行家庭教育。

   面对不同表现的孩子常会思考:为什么同样是孩子却有很大的差异?人人都知道“人之初,性本善”。为什么生下后在不同的家庭中长大就不一样了呢?中国还有一句古话“龙生龙,风生凤,老鼠的孩子会打洞。”这就告诉我们家庭教育是这个事实的根源。而家庭教育的缺失是罪魁祸首。

 

   儿童对世界的最初认识源于父母,家庭教育的影响对人刻骨铭心。对教育职责的漠视,教育理念的偏颇自然导致家庭教育易出错。我们的父母大多没有受过专门的训练。无论小时候还是长大成家,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社会,很少有人告诉我们如何做父母,即使说过,无非是“棒头出孝子,不打不成才”等,而这些观念的对错需要我们再去反思。当我们糊里糊涂当了父母时,似乎全然不顾自己的语言。行为,是否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新闻曾经报道:有一位家长因为孩子不做作业就以要跳楼来威胁孩子,这事闹得警察,消防一大批人准备救,到最后才知是吓唬孩子的,等到警察去到他家时,她竟然说:警察同志你们来得正好,快帮我教育教育这孩子。唉,看到各种各样的家长真不知说什么好。他们懂得什么是家庭教育吗?他们知道怎么教育孩子吗?他们知道家庭教育缺失的危害吗?这,值得我们每一位家长学习。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家庭教育都存在缺失,表现在以下诸多方面。 

u=2006005126,204571178&fm=26&gp=0.jpg

01
人格平等的缺失

  很多父母常常忽略了自己教育的职责,而关注的是学校教育,不知道自己才是真正教育的基础,才是决定孩子命运的关键。俗话说:“三岁看老”,孩子的教育应该从三岁之前就要关注,而不是等长大后才来教育。父母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易使家庭教育偏离方向,很多父母把自己没实现的、没做成的都转而寄望于孩子来完成。父母过度关心、过度照顾,剥夺了孩子成长的空间。过多限制、过多干涉也会阻止孩子潜能的释放。我们常常居高临下地对待孩子,以“家长”自居:“你是我生的,我让你听,你不听,找揍。”这就造成了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人格不平等,孩子们从此不敢、也不愿意与父母倾心交谈,何谈做知心朋友。那又怎么可能使自己的思想展现在父母面前呢?父母又怎能知道孩子的内心世界?


02
共同学习的缺失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榜样。优秀的孩子成长为优秀的人才,总能找到他温馨和谐家庭的影子。同样一个不健全的人格可以找到他家庭中充满冲突和矛盾的因素。父母把孩子送到学校总是喜欢说:“这孩子全交给你了,拜托了!言下之意是:这下与我无关了。其实绝非如此。好的家庭往往是和孩子一起朝好的方面成长,坏的家庭往往给孩子带来负面的影响。身教远大于言传。父母多在家中学习,看书,而不是玩游戏或叫人到家中玩麻将、打扑克,给孩子一个好的家庭氛围,培养出来的孩子境界是不一样的。没有一个书香家庭,哪有书香的校园,书香的社会?父母都不思进取怎么能指望孩子成龙、成凤呢?在有读书学习的家庭中,父母与孩子共同成长相互影响。父母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会使孩子受到深刻的影响,从而会不自觉地爱上学习。

 

03
品德教育的缺失

  一个人要想被生活成就,只有不断地关注生活的细节和进程,成为生活的主人。家庭教育最重要的任务是孩子健全人格的培养。他有高尚的道德品格,他就会有快乐的人生,他就会受人欢迎,得到尊重,将来易立足于社会。可是现实生活中并非这样,在当今社会中分数第一,只要有高分数这孩子就是好孩子。很多父母过多地关心学习,只要考出好成绩什么无理的要求和愿望都可以满足。品德教育却从不关注,比如有的孩子自私、说谎、偷东西、打架、甚至与老师冲突动手打老师、事事以自我为中心,不考虑别人的感受等等,家长还会认为自己的孩子是优秀的,那些是小事无所谓。这样的教育理念、方式令人忧虑。孩子小的时候犯了错误是一定要教育的,不能让他发展出小时候偷针,大了偷线的结果。孩子得不到生活能力的培养,成不了生活的主人就无法被生活成就,最终会成为一个无德无能之人。比如总所周知的湖南小天才,14岁研究生毕业被中科院破格录取攻读博士,后因为生活能力、社交能力等各方面太差而勒令退学。清华研究生下毒杀人,四川师大、云南大学学生杀室友,还有一名北大的学生母亲一人含辛茹苦把他养大,他竟然把母亲杀死捆绑在家中几个月无人知道,这些事例说明了什么?父母对孩子健全人格的培养才是最重要的。一个人成绩再好智商再高没有最基本的道德观,无所事事,怨天尤人一无所成,那对国家来说岂不是一个废人,对父母来说也是丢人现眼。

 

04
童年的缺失

  路过小学门口,正好是孩子上学时间,有孩子大声地唱到:“我去上学校,背上炸药包,轰隆一声学校不见了”。还有孩子唱:“起的最早的人是我,睡得最晚的人是我,最苦的是我,最累的是我,是我,是我,还是我。”我作为一位老师听着有些心酸,但又无奈。国家天天讲素质教育,却无法实现。每一级教育局看中的都是分数,一个劲地卡老师,让拿出成绩给奖金,给职称。家长也如此,有的家长一个劲给孩子报这样培训班,那样补习班,好不容易有个周末,早已经被排的满满的。孩子没有了童年、没有了快乐,也就没有美好的幻想和奇特的创意,整天被关在教室和家里,就像一只关在鸟笼里的小鸟,他不知道天空到底有多兰、多广,不知道被风吹雨淋该如何应对。渐渐地越来越弱不禁风,不堪一击。于是,有的孩子受不了了,厌学,逃学,叛逆,偷盗,打架,无恶不作。幸福是一种体验,享受教育的幸福是教育的一种境界。问孩子你们幸福吗?答案是“不”。可是孔子不是说: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为什么不乐呢?家长朋友们:我们应该改变我们的观念了,还孩子快乐童年,让他们快乐健康成长让他们发挥他们的天性创造力,显现他们更强大的一面,而不是那点可怜的成绩。


      

05
赏识和信任的缺失


 赏识可致成功,抱怨可致失败。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赏识教育人人皆知,我们采取赏识的方法教育学生,目的就是为了让他知道自己的价值所在,别人能的自己也能,从而树立学习的信心,不怨天尤人。作为家长我们更应该有这个意识。在古代,我国人民很重男轻女,竟然说:女子无才便是德。女孩就应该温柔,文静,不打架,不攀爬,长大嫁人后就在家相夫教子。只要有参与男孩活动的就被认为是无教养,被骂:疯,野。相反,男孩则被认为是聪明,勇敢,受青睐、受赏识。现在,女孩学习成绩好,能力强。就又有人说:女孩小时候好,长大就不行了。男孩上中学就厉害了。谎言说千遍就变成真理,说你行你就行,说你不行就不行。那么家长就需要珍惜孩子每一次成长的机会,欣赏他们的成长,他们的言行。多一些鼓励和赞美给孩子自信和力量,批评、指着、埋怨只是在发泄自我情绪,伤害孩子的心灵。少一些指责、抱怨和打击,哪怕是弱智和残疾的孩子也会成长为有用的人。

06
一样属于孩子的东西的缺失

 人生最幸福的事是喜欢做一件事情,哪怕是种花养小动物使自己业余时间有事做有精神寄托,而不至于无聊干坏事。作为父母不能只重视孩子的智力培养,还要重视孩子的非智力培养。使他们具有远大的目标,广泛的、正当的兴趣,热烈的情感,坚强的意志,独立的性格,仁爱之心。孩子们有了兴趣、爱好,哪怕考不上大学,考不上名牌,也会有健康幸福人生。不同的孩子有自己不同的价值,而那些自杀、自残的研究生、博士生,他们的价值在哪?那些没能接受正规大学教育的优秀人才,他们在成长中父母却给了他们善良、勤劳的做人方法,他们的生活是快乐健康的。

推荐文章:

心理咨询师招生简章

家庭教育指导师招生简章

已有0人点赞

0条评论

 
承诺遵守文明发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