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特殊儿童教育评估|特殊儿童的表现有哪些不同?特殊儿童的评估项目与内容
分享文章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

参与评论
0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招生网 / 行业资讯 / 正文
信息未审核或下架中,当前页面为预览效果,仅管理员可见

特殊儿童教育评估|特殊儿童的表现有哪些不同?特殊儿童的评估项目与内容

转载 邸晓影2020/07/04 15:21:37 发布 来源:网络 作者:赵老师 1580 阅读 0 评论 0 点赞

      特殊需要儿童是指在身心发展或学习、生活中与普通儿童有明显差异, 因而需要给予区别于一般帮助的特殊服务的儿童。包括高于正常的超常儿童, 学习困难儿童, 有视觉、听觉等各种残疾的儿童,在某一方面某个时期在发展或学习中需短期或长期的各种特殊服务的非残疾儿童。

教育诊断评估是特殊需要儿童教育的起点,也是特殊需要儿童教育质量的保障。

u=2216568393,3854216642&fm=26&gp=0.jpg


智力障碍儿童评估项目与内容(5项)

1、生理评估

儿童从其母亲妊娠到现在的身体与智力发展史、病史及治疗过

身体是否表现异常。视力听力神经系统的检查及内分泌机能检查等。

2、智力评估

可根据情况选用测验量表,有丹拂智力发育量表(DDST)、儿童智力筛査量表、绘人测验、学前儿童50项能筛查测验、中国比内智力测验(bs)、盖塞尔发育量表、韦氏儿童智力测验(WISC---V)。

3、社会适应能力评估

可选用以下量表,AAMD适应行为量表、文兰社会成熟量表、婴儿---初中生社会生活能力量表、社会行为评估量表、孤独症儿童发展评估量表。

4、教育评估

就是指在幼儿园和学校的各方面表现,与同学交往情况,各科学习成绩,教学目标的适切性,课程评估。

5、家长访谈及行为观察

了解家庭的基本情况,如家长职业文化程度经济状况,家长对孩子的教养态度、方式、对孩子教育投入的精力、父系母系三代有无精神病及智力低下者等。收集儿童的基本数据,了解儿童的出生和生长发育史。了解家长能配合学校的程度,例如能教哪些东西,一天能教多少。给家长提一些建议,如是否安排发展测验、是否安排专业训练或支持协助等。

视觉障碍儿童评估项目与内容(6项)

1、生理评估

2、智力评估

3、成就评估,一般标准化测验不适用于视觉障碍儿童,必须修订后方能为视觉障碍儿童用。有盲童语文能力测验,盲童数学能力测验。

4、社会适应能力评估

5、定位和移动能力评估

6、家长访谈及行为观察

肢体障碍儿童评估项目与内容(6项)

1、生理评估

2、行为及操作能力评估,包括儿童的基本行动能力,是否会走,是否乘坐轮椅,包括会不会自己吃饭。穿衣,大小便,洗澡等日常生活能力

3、智力评估

4、语言能力评估

5发展能力与社会适应能力评估

6、家长访谈及行为观察。

情绪与行为障碍儿童评估与内容(7项)

1、生理评估

2、智力评估

3成就评估,包括小学童语文能力、数学能力测验

4情绪与行为评估,有以下量表学生行为评估表,问题行为筛查量表,情绪障碍量表,阿肯巴克儿童行为量表(CBCL)儿童社会焦虑量表

5、社会适应能力

6、个性自尊和自我调节能力评估,包括以下量表艾森克人格间卷(EPQ),儿童14种人格因素测验,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问卷

7、家长访谈及行为观测

自闭症和多重障碍的评定大概也是这些,运用的量表名称基本上面都有,只是针对儿童实际进行选择评定。

随着素质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行,以改善特殊儿童教育环境为方向,以调整特殊儿童教育教学目的为重点的特殊儿童教育体系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以强调让特殊统统充分发挥自我潜能为全新的目标,以凸显其逐步适应社会能力为措施的特殊儿童教育教学措施为全新的教育措施,正在彻底影响甚至改变现阶段我国特殊儿童教育的发展与优化方向。

更多特殊儿童教育评估添加VX:13931183853(赵老师)

 


已有0人点赞

0条评论

 
承诺遵守文明发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