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养老机构对于老年人的界定是什么?以及老年人评估的分类标准
分享文章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

参与评论
0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招生网 / 行业资讯 / 正文
信息未审核或下架中,当前页面为预览效果,仅管理员可见

养老机构对于老年人的界定是什么?以及老年人评估的分类标准

原创 邸晓影2020/10/06 10:58:29 发布 来源: 作者: 3028 阅读 0 评论 3 点赞

69.jpg

养老机构是指为老年人提供饮食起居、清洁卫生、生活护理、健康管理和文体娱乐活动等综合性服务的机构。它可以是独立的法人机构,也可以附属于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组织、综合性社会福利院的一个部门或者分支机构,通过为入住老人提供住养服务,进行健康管理,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以达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增进健康、延缓衰老的目的。

养老机构是老年人养老或休养的场所,其服务对象主要是老年人,但是某些养老机构(如农村敬老院)也接收辖区内的孤残儿童或残疾人。

老年人的界定

通常发达国家将65岁及以上的人界定为老年人,发展中国家将60岁及以上的人界定为老年人。之所以采用不同的划分标准,主要是基于发达国家平均预期寿命比发展中国家要高的缘故。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尽管人均预期寿命高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但仍然比发达国家要低,因此,将60岁及以上者界定为老年人是比较适合我国国情的。需要指出的是老年人的年龄界定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口预期寿命的延长,老年人的年龄界限也将有所提高。

33.jpg

老年人分类

老年人是一个组织器官功能逐渐衰退、体弱多病的群体。一般来说,75岁以前绝大多数老年人生活尚能够自理;75岁以后,其自理能力明显下降;80岁以后,绝大部分需要他人照料与护理。为了更好、更合理地安排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进行有针对性的生活照料与护理,对老年人进行适当的分类是非常必要的。

1.按时序年龄划分

中华医学会老年学会根据我国的情况研究,将45-59岁划分为老年前期,6089岁划分为老年期,90岁以上则为长寿期。处在这三个时期的人分别称为“中老年人”、“老年人”和“长寿老人”。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45~59岁的人划分为“中年人”,60~74岁划分为“年轻老年人”,75-89岁划分为“老年人”,90岁及以上为“长寿老人”。相对而言,世界卫生组织的这一划分标准能较准确地反映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因此,被世界各国广泛采用。

2. 按健康状况划分

1)健康老人

健康老人系指身体基本无病、心理健康、社会交往基本正常的老人。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提出的健康老人的标准是:

(1)躯干无明显畸形,无明显驼背等不良体型,骨关节活动基本正常;

(2)神经系统无病变,如偏瘫、老年痴呆及其他神经系统疾病,系统检査基本正常;

(3)心脏基本正常,无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冠状动脉供血不足、陈旧性心肌梗死等)及其他器质性心脏病;

(4)无明显肺部疾病,无明显肺功能不全;

(5)无肝、肾疾病,无内分泌代谢疾病、恶性肿瘤及影响生活功能的严重器质性疾病;

(6)有一定的视听功能;

(7)无精神障碍,性格健全,情绪稳定;

(8)能恰当地对待家庭和社会人际关系;

(9)能适应环境,具有一定的社会交往能力;

(10)具有一定的学习、记忆能力。

2)非健康老人

非健康老人主要指患有急慢性疾病的老人。这类老人通常患有一种或多种急慢性身心疾病,且这些疾病将随着增龄衰老而不断恶化,影响老人的生活形态。

timg.jpg

3.按生活自理能力划分

随着增龄衰老和疾病的影响,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将逐渐衰退,因此,从生活照料的角度,又可将老年人划分为自理老人、介助老人和介护老人。

1)自理老人

这类老人通常是指通过直接观察或者生活自理能力评估,属于“生活自理能力正常”、日常生活无需他人照顾的老人。

2)介助老人

介助老人相当于部分自理的老人,这类老人通过观察或生活自理能力评估,属于“生活自理能力轻度和/或中度依赖”、日常活动需要他人部分具体帮助或指导的老人。这类老人常借助扶手、拐杖、轮椅和升降设施等生活。

3)介护老人

介护老人相当于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这类老人通过观察或生活自理能力评估,属于“生活自理能力重度依赖”全部日常生活需要他人代为操持的老人。


教育标准化研究所隶属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国家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1000004000019774),主要开展职业技能人才培训、企事业单位培训、标准制定和技能证书鉴定,欢迎机构向单位申报培训基地、产教学研示范地基,和单位现有证书项目相匹配。

单位现在颁发双证书(培训结业证书+职业技能证书):

1)培训结业证书:学员通过系统学习培训,特发此证。

2)职业技能证书:学员具备相应的技能,国家认可技能证书(持证上岗)。

审核通过签约《合作协议》,有相应文件的批复,包括:授权书、机构登记证书、聘书和通知(红头文件)、授权牌。批复文件均可在官网可查。

    项目管理办公室:13931183853 (微信同号)赵老师

 

已有0人点赞

0条评论

 
承诺遵守文明发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