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评估实操:如何评估老年人是否有认知功能的障碍
分享文章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

参与评论
0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招生网 / 行业资讯 / 正文
信息未审核或下架中,当前页面为预览效果,仅管理员可见

评估实操:如何评估老年人是否有认知功能的障碍

原创 邸晓影2020/10/16 11:10:31 发布 来源: 作者: 2031 阅读 0 评论 13 点赞

认知是人脑接受外界信息,经过加工处理,转换成内在的心理活动,从而获取知识或信息继而应用知识或信息的过程。主要涉及记忆、视觉空间、注意、思维、执行、想象等能力。老年人认知下降的过程有很大的变异性,随着年龄增长出现生理性的,进展缓慢不影响日常生活,而病理性功能下降足以影响其正常的生活。

对老年人认知功能障碍的评估主要从以下三方面:

1.简单的记忆功能

评估员说出简单的三样东西(3个词语),让老年人重复一遍并记住:“我说三样东西,请重复一遍并记住它们,一会问您‘苹果、手表、国旗’“。

2.画钟测试

评估员测验老人画一个闭锁的圆形时钟,并在时钟上标出10:45分钟(十分钟之内完成)

考察老年人反应认知情况、理解力、计划性、视觉记忆和视觉空间能力等等。

QQ截图20201016105919.jpg

3.回忆词语

评估员让老人回忆刚才的三个词语,能说出词语就行,不必按照顺序:”现在请您告诉我,刚才我让您记住的三个词语是什么?“

考察老年人目前的记忆能力,主要包括短期记忆能力和情景记忆能力。

QQ截图20201016110813.jpg

注意事项:

评估员在叙述三个条目时要吐字清楚,间隔1秒钟。在短暂打断(画钟试验)后,要求老人重复刚才说的三样东西。能说出词语就行,不必按顺序。

我们应提前准备好“苹果”“手表”“国旗”的图案卡片,对于语言表达障碍的人,如果能够以非语言的方式回答(例如用手指出正确的东西),也表示其能够成功回忆起相应的词语。

CDT指令通常是先画好一个圆表示表盘,再让受试者在表盘上填上所有的数字,最后受试者标出10点45分。照指令在10分钟之内完成,避免“指针”“分针”之类的词,因为这些词可能提示受试者一些线索而掩盖受试者抽象能力的受损。

  教育标准化研究所隶属于中国管理科学院研究院(国家事业单位),职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隶属于中国流通行业管理政研会(主管单位:国资委,指导单位:中宣部),两个单位联合认证,鉴定合格,颁发职业技能证书(连章证书),证书两个官网均可查询;
    欢迎机构向单位申报培训基地、产教学研示范基地,和单位现有证书项目相匹配。审核通过后签约《合作协议》,有相应文件的批复,包括:授权书、机构登记证书、聘书和通知(红头文件)、授权牌。批复文件均可在官网可查。
项目管理办公室:13931183853 (微信同号)赵老师  
Tel :Yi-San-Jiu-San-Yi-Yi-Ba-San-Ba-Wu-San
Add.: www.zjzs.org.cn/Common/webinfo_13

已有0人点赞

0条评论

 
承诺遵守文明发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