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评估实操:如何评估老年人是否有抑郁症状,抑郁症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分享文章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

参与评论
0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招生网 / 行业资讯 / 正文
信息未审核或下架中,当前页面为预览效果,仅管理员可见

评估实操:如何评估老年人是否有抑郁症状,抑郁症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原创 邸晓影2020/10/16 14:53:22 发布 来源: 作者: 2355 阅读 0 评论 1 点赞

timg.jpg

抑郁症的概念

心境障碍性疾病,显著和持久的情绪低落(闷闷不乐,自卑、悲观、厌世)、兴趣减退、精力下降、思维缓慢、语言动作减少和迟缓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情绪问题,有自杀的企图和行为,出现幻觉、妄想等。

抑郁症的临床表现

1)情绪低落

常表现为情绪低落、苦恼忧伤、度日如年、生不如死之感、愁眉苦脸、唉声叹气;兴趣缺乏,丧失,甚至出现失眠,悲哀,自责等表现。

2)抑郁认知

常有“三无”症状:无望、无助和无用,同时伴有自杀念头和行为。
自杀念头:是老人感到活着没有意义,但一想到自己的家庭离不开自己,觉得这世上还有值得留恋的东西,因为害怕而下不了死的決心。
自杀行为:是严重抑郁的一个标志!感到活着没有意义!有自杀行为或杀死亲人后再自杀的念头。

抑郁症的特点

1)老年抑郁症常伴随疑病症状、躯体不适、焦虑等症状;
2)老年抑郁症起病前多有生活事件;
3)老年抑郁症常伴有自杀的危险性。

u=575559351,1395022721&fm=26&gp=0.jpg

注意事项

1)抑郁症状发生应至少持续2周以上,或每周都有发生;
2)通过谈话、听自述来观察申请人当天的身心状态来分析评估;
3)不擅表述的,细心观察,向护理者了解情况。既包括评估当天,也包括之前14天内情绪情况,与原因无关。

此项评估,评估员应注意老人的文化背景、经济条件、生活质量,做好预备功课,最好先告知涉及情绪方面的问题,问对方是否意回答里申请人的意愿。

0分

无,过去的14天内完全没有情绪抑郁症状。
1分
①只要在过去14天内出现任何一项情绪任落、不爱说话、不爱梳洗、不爱活动的。不与他人接触,经常唉声叹气、愁眉苦脸、烦恼忧愁基至喃喃自语;
②不稳定、起伏大且无法自控。
2分
①“三无症状,悲观厌世;
②出现焦虑、幻觉、妄想等症状的;
③有自杀念头或自杀行为在前两条基础上。

  教育标准化研究所隶属于中国管理科学院研究院(国家事业单位),职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隶属于中国流通行业管理政研会(主管单位:国资委,指导单位:中宣部),两个单位联合认证,鉴定合格,颁发职业技能证书(连章证书),证书两个官网均可查询;
    欢迎机构向单位申报培训基地、产教学研示范基地,和单位现有证书项目相匹配。审核通过后签约《合作协议》,有相应文件的批复,包括:授权书、机构登记证书、聘书和通知(红头文件)、授权牌。批复文件均可在官网可查。
项目管理办公室:13931183853 (微信同号)赵老师  
Tel :Yi-San-Jiu-San-Yi-Yi-Ba-San-Ba-Wu-San
Add.: www.zjzs.org.cn/Common/webinfo_13

已有0人点赞

0条评论

 
承诺遵守文明发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