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评估实操:老年人健康评估内容包括哪方面?健康评估的方法有哪些?
分享文章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

参与评论
0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招生网 / 行业资讯 / 正文
信息未审核或下架中,当前页面为预览效果,仅管理员可见

评估实操:老年人健康评估内容包括哪方面?健康评估的方法有哪些?

转载 邸晓影2020/11/04 10:35:13 发布 来源:网络 作者: 4342 阅读 0 评论 0 点赞

老年人的健康评估有利于后续进行合理诊疗,最大限度地维持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对老人的健康评估具体指的哪些方面?

timg.jpg

1)健康评估服务

指医疗机构为辖区老人提供的健康状况的系统评价和健康等级的划分。
2)健康状况
指老人躯体健康、精神健康、社会健康等方面的状况。
3)健康等级
指医疗机构根据健康评估的结果对辖区老人的健康状况做出的等级划分。
4)健康史
指老人既往重大疾病史、 家族疾病史、 外伤史以及正在接受治疗的情况,也包括影响老人健康状况的重大生活事件和重要因素。
5)精神状况
指老人在评估时的外表、行为、情绪状态、认知功能等方面的外在表现。
6 )功能评估
指对老人的感觉器官和运动系统完成功能活动情况以及老人完成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的评估。
7) 自理能力
指老人完成基本生活活动和利用日常生活服务设施的能力。
8)社会功能
指老人与周围人群和环境的联系与交流状况。
9)决定能力
指老人是否能自主选择接受或拒绝医疗及养老服务机构服务的能力。
10) 风险评估
指医疗机构对在辖区老人健康体检及诊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 易造成老人意外伤害的危险因素的评价和预测。
11)健康档案
指医疗机构对辖区老人的健康评估结果和有关问题的格式化记录,以及既往诊疗资料和体检记录。
12)评估中心
指由医疗机构行业管理部门设立、 认可或委托的, 为辖区老人提供专业化健康评估服务的机构。
13)评估室
指由医疗机构设立的、用于提供健康评估服务的专门场所。
14)评估员

指经医疗行业管理部门培训并获得有关机构的资格认定, 可从事健康评估服务工作的专业服务人员。

25.jpg

老人健康评估的要求
评估的目的
评估结果仅作为老人现有健康状况的说明, 而非疾病的诊断。提供老人健康管理的主要内容和要求,提供入院、转介、出院以及制订 老人照顾计划的依据。提供老人生活照料服务和医疗护理服务定性 的、定量的要求,提供老人照顾服务中意外风险的机率,采取规避风险措施的依据。
评估基本要求
医疗机构辖区的老人均应接受健康评估服务。评估服务应由具有认定资质的从业人员完成。健康评估应遵循规定的程序和规范,评估结果须由评估员签字确认。 应使用医学、护理学服务行业的专业术语。
健康评估内容
1)基本资料
应包括姓名、居民身份证号、性别、出生日期、文化程度和婚姻状况等个人基本信息,还应包括经济来源、居住情况、主要照顾者等社会信息。
2)健康史
应包括现病史和既往病史、家族疾病史、外伤史、药物过敏史、 目前接受的治疗护理方案等信息, 还应包括饮食要求、 营养和皮肤等需要特别注明的健康问题的信息。
3)精神状况
应包括认知、情感和意志行为各方面的信息,还应包括自杀、伤人等需要特别注意的心理和行为问题的信息, 可以有选择的使用精神卫生评定量表。
4)功能活动
应包括言语、 视力、听力等沟通能力的信息, 还应包括完成进食、个人卫生等日常功能活动的信息,应注明眼镜、助听器、拐杖等辅助 器具的使用情况。
5)社会功能
应包括社会活动的参与程度、 自身感受等信息, 还应包括社会支持、社会评价等信息,可以有选择的使用精神卫生评定量表。
6)应对问题的能力

应对褥疮、跌倒意外、自杀等需要特别注意的健康问题进行专门评估。

01.jpg

老人健康评估分类
入院评估
入院时应对老人进行入院评估, 事先应向老人和家属解释评估的目的和要求,并取得老人合作。评估可以分阶段、分次进行,也可以 由不同评估员完成。 全面的评估应在十四天内完成, 所有健康资料由完成评估的评估员确认,并建立健康档案。
例行评估
主要回顾和总结老人目前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 评估结束后应在健康档案中作阶段小结。例行评估每年应不少于一次。
即时评估

当老人健康出现重大变化或危急状况时进行的评估。评估时应首先回顾老人既往健康情况、 目前出现的健康问题和严重程度并说明已采取的处理措施和下一步照顾计划, 如请医生会诊应在健康档案中同时记录会诊情况。

69.jpg

老人健康评估分级标准
包括健康总体等级划分标准和各维度的健康等级划分标准。
1)总体等级划分标准
健康完好
自理能力完好。 经过测试,工具性日常活动能力得分 <12 分,巴氏指数得分 >60 分。最近三个月内无新发或处于活动期的躯体疾病 和功能残疾 , 无需治疗。无精神健康问题,社会功能完好。
健康受损
依赖他人帮助完成日常生活活动, 存在发生意外的现实风险。存在必须使用药物维持治疗效果的躯体疾病。最近三个月内罹患了严重外伤、器质性疾病,已经患有的疾病处于活动期或出现恶化的倾向。存在病理性的精神问题。
健康堪忧
自理能力严重受损。出现危及生命的紧急情况。躯体疾病出现明显的恶化。
2)各维度健康等级划分标准
自理能力
①完全自理能力
指通过基本活动能力测试, 巴氏指数得分 >60 分,工具性日常活动能力得分<12 分,或单项得分 >3 分的项目少于三项。
②部分自理能力
指通过日常活动能力测试, 基本活动能力基本完好, 巴氏指数 >40 分;工具性日常活动能力得分 >12分,或有三项以上项目受损。3)无自理能力指通过日常活动能力测试, 基本活动能力严重受损, 巴氏指数 <40 分。
精神状况
①精神状况良好
指老人接触主动合作, 认知功能良好,无持续的情绪问题和异常行为。
②精神状况受损
指老人在认知、 情感和意志行为等一个或几个方面存在异常, 但其严重程度较轻,尚能维持正常的生活活动;其持续时间较短,通常在一个月之内即出现明显缓解;其原因往往是由于明确的外部因素作用的结果。
③精神状况堪忧
指老人在认知、情感和意志行为等一个或几个方面存在病理性障碍, 或者存在冲动毁物等异常行为,或者精神功能出现严重而快速的衰退;这种精神障碍已经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其持续时间较长或表现为进行性恶化的趋势;其原因往往是自身内在因素的作用或者是不可逆转的器质性病变造成的。
决定能力
① 决定能力完好
指老人通过智能测验和老人选择卫生服务能力问卷测验, 能独立做出决定。
② 部分决定能力
指老人仅通过智能测验或老人选择卫生服务能力问卷测验。
③决定能力缺如
指老人不能完成测试, 或经过测试发现存有痴呆, 或老人选择卫生服务能力问卷测验得分 <11 分 。

  教育标准化研究所隶属于中国管理科学院研究院(国家事业单位),职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隶属于中国流通行业管理政研会(主管单位:国资委,指导单位:中宣部),两个单位联合认证,鉴定合格,颁发职业技能证书(连章证书),证书两个官网均可查询;
    欢迎机构向单位申报培训基地、产教学研示范基地,和单位现有证书项目相匹配。审核通过后签约《合作协议》,有相应文件的批复,包括:授权书、机构登记证书、聘书和通知(红头文件)、授权牌。批复文件均可在官网可查。
项目管理办公室:13931183853 (微信同号)赵老师  
Tel :Yi-San-Jiu-San-Yi-Yi-Ba-San-Ba-Wu-San
Add.: www.zjzs.org.cn/Common/webinfo_13

已有0人点赞

0条评论

 
承诺遵守文明发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