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老年护理没有前景?看看政策怎么说!
分享文章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

参与评论
0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招生网 / 行业资讯 / 正文
信息未审核或下架中,当前页面为预览效果,仅管理员可见

老年护理没有前景?看看政策怎么说!

转载 邸晓影2020/11/12 10:07:55 发布 来源:知乎 作者: 977 阅读 0 评论 0 点赞

众所周知,我国是世界上人口众多的国家。

庞大的人口数量就意味着未来我国会面临很严重的养老问题。

在某网站上,看到了这样一个问题:

“我是护理学专业的,毕业想从事养老行业,有什么建议?”

下面的评论五花八门。有的人说不建议从事,老年护理薪资待遇不高,做的工作等同于保姆;还有的人说,这是一个每天和老年人打交道的行业,缺乏活力。持反对意见的有不少。

老年护理在过去,一直是饱受争议的存在,工资低,工作繁杂,老年人疾病复杂护理困难,与其他护理混为一谈等等。

但随着时间推移,近些年,越来越多市场机会和政策趋向老年护理,老年护理的用武之地不再仅存在于养老院,更在医院、社区、家庭、健康机构、学术组织、延续护理等各个方向,近两年高级老年护理人才尤其稀。

01、医养结合的大背景下,国家卫计委正在大力推动健康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2017年8月10日,国家卫计委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医疗领域投资活力的通知》,做了进一步解析。

会议中推出卫生计生领域主要十项改革举措,专门指出养老机构办诊所无需审批

在国家提倡医养结合的大背景下,体现对老年全体的大力照顾,《通知》提及取消养老机构内设诊所的审批,实行备案制。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做好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督导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健康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02、政策倾向补贴多

2019年初,南京市民政局联合南京市财政局下发《关于健全完善养老服务补贴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文件对进一步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出了诸多激励政策。

其中对养老服务机构的从业人员给出清晰的奖励机制:从事护理岗位满5年的全日制毕业生本科以上奖补50000元,大专奖补40000元,中专奖补30000元;非全日制毕业生按照全日制的70%奖补

政策一推行,马上受到广大护理人员的关注,这似乎也预示着政策对于老年护理发展的重视。

03、我国老年护理的发展现状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为2.4亿人,占总人口的17.3%。我国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有1.5亿,占老年人总数的65%,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4000万左右。

失能、高龄、空巢老人的增多,使得很多带病生存的老年人对上门护理服务需求激增。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明确要积极发展护理服务业,加快推动健康老龄化。

2019年2月12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和《“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其重点就是要对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和终末期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专项护理、健康教育、安宁疗护等方面的护理服务。

与之相对的,每年取得专业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只有几万人,全国从业人员不足百万。高级老年护理人才,更是凤毛麟角,难以满足当下社会老龄化带来的老年护理需求。

04、老年护理人才机遇无限,前景广阔

需求是推动市场的主要力量,加上政策大力支持的背景下,老年护理将迎来大爆发。

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加强老年护理服务工作的通知》中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增加护理院(站)、护理中心数量,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另外,加快发展社区和居家护理服务,积极开设家庭病床,扩大老年护理服务供给。

2019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多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规范服务工作的通知》,旨在指导各地提供老年护理服务的医疗机构规范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服务工作。

2019年1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医养结合机构服务指南(试行)的通知》,要求各地机构规范开展服务,切实提高医养结合服务质量。

连续颁布相关政策预示着,市场需求的大门打开,扎实技能+政策趋向,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综合型的老年护理、健康管理人才将拥有更好的待遇和社会地位,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养老护理技能证书咨询赵老师:13931183853

已有0人点赞

0条评论

 
承诺遵守文明发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