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老年人做能力评估有什么用?_评估结果重要性_证书样本
分享文章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

参与评论
0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招生网 / 行业资讯 / 正文
信息未审核或下架中,当前页面为预览效果,仅管理员可见

老年人做能力评估有什么用?_评估结果重要性_证书样本

转载 邸晓影2020/11/12 16:55:06 发布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1605 阅读 0 评论 0 点赞

老人做能力评估有什么用?

目前,入住北京市各家养老机构的每一位老人,接受养老照护的第一步,都是进行能力评估。多个项目的分数加起来,经过评估,就可以判定老年人的能力等级了,这分为能力完好、轻度失能、中度失能和重度失能四类。

s1gazurz.jpg

在日常生活活动评估中,能力评估师要引导老人完成进食、洗澡、修饰、穿衣、如厕、平地行走、上下楼梯等生活活动。

进食时,如果老人可以在合理的时间内把饭吃完,不用别人帮忙,那“进食”这一项,老人就可以打10分;如果老人自己握不住餐具,还需要别人帮忙拿着餐具才能吃饭,这就算“需部分帮助”,可以打5分;还有一部分老人几乎是完全依赖别人喂食,或者要通过胃管来进食了,那就是0分……

老年人能力评估怎么做?

20多项指标确定老人能力水平

包含20多项内容。除了文化程度、婚姻状况、居住状况、经济来源等基本信息之外,还有大量的信息是要靠能力评估师对老人进行评定、打分的。这包含日常生活活动评估、精神状态评估、感知觉与沟通评估、社会参与评估等。

25.jpg

评估结果认可度如何?

家属认可评级可能需要一个过程

因为老年能力评估的结果会决定老人在养老机构享受的护理等级,老年人能力等级的评定是制定养老护理方案的依据,不同的等级会享受到不同的护理服务。比如不能自理的重度失能老年人,一切生活几乎都依靠护理员协助完成;而轻度失能老年人,大部分生活是不需要护理员介入的,但是遇到上厕所、洗澡之类的事情,则需要护理员帮帮忙。所以这对老年人及其儿女来说就显得非常重要。

如何成为一名评估师?

窍门就是会聊天

“养老照护的每一项服务,都是从评估开始的。”根据人社部对新发布职业的介绍,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是“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生活活动能力、认知能力、精神状态等健康状况测量与评估的人员”。

老年人能力评估这项工作也需要一定的专业基础,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窍门就是会聊天。“如果真的按照表格里标的那样一样样去问老人,给他们打分,老人会有些反感,所以通常是在一个轻松愉快的拉家常式的谈话场景里,完成很大一部分评估内容。”跟老人聊聊今天的天气,过去的工作,儿女们的情况,这两天的新闻,老人的意识水平怎么样,听力如何,沟通交流是否有困难……跟老人聊着天,手里的笔就悄悄地在表格上记下了分数。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技能证书颁发

00.jpg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主要负责对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或者进社区入户为老年人进行能力评估,得出的老年人能力等级评估结果是提供养老服务的重要依据。为储备养老行业人才、提高养老从业人员整体技能水平,完善养老行业服务体系,让养老行业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应各方要求,我中心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培训班。培训考试合格后,由中管院教育标准化研究所教育培训中心颁发《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职业技能证书+结业(合格)证书。

项目管理办公室:13931183853 (微信同号)赵老师


已有0人点赞

0条评论

 
承诺遵守文明发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