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家庭教育|夫妻关系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关系
分享文章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

参与评论
0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招生网 / 行业资讯 / 正文
信息未审核或下架中,当前页面为预览效果,仅管理员可见

家庭教育|夫妻关系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关系

转载 邸晓影2021/01/05 17:34:06 发布 来源:网络 作者: 1351 阅读 0 评论 0 点赞

大部分人忽略了一个关键点,那就是在家庭教育中,夫妻关系是大于亲子关系的,只有父母站在了同一条线上,孩子才能相信父母,并且对家里的规则能够更有效地执行。家庭教育从小重视,父母也要和孩子一起学习成长!

src=http 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70926_d4e24334432c4131ac8d31f23c33508f.jpeg&refer=http 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jpg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很有道理的。从生命的成长而言,教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教育的基础在家庭,家庭教育的最终成效反映了夫妻的关系。根据我常年观察和思考,通常夫妻关系大致会存在三种状况,这三种状况会产生三种不同的教育结果。

第一类就是夫妻关系和谐温馨的家庭。在这样家庭生活的孩子,其家庭教育是最为理想的家庭教育环境。在这样的家庭教育环境之中,孩子的自信心会得到充分的发育,孩子会生活在一个相对宽松、宽容的环境中,得到的鼓励支持最多。利于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的培养,在孩子的感情世界里不存在情感冲突的问题,他能沐浴在父爱和母爱的温暖之中,这样的孩子往往会成就大业,有着良好的和谐的人格。

src=http _photocdn.sohu.com_20151122_Img427548385.jpg&refer=http _photocdn.sohu.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jpg

第二类的家庭教育环境。就是孩子的教育能够完全以夫妻某一方的教育为主,另一方通常不提反对意见,尤其是不在孩子的面前对这些问题表现出冲突。这样的孩子也能避免内心价值的冲突,能够按照一个人的知道健康成长。正因为如此,现实生活之中有些单亲家庭往往会培养出极为出色的孩子,道理也可能就在这里。
第三类最为糟糕的教育环境。就是家庭矛盾不断,夫妻吵架意见不导致孩子无所适从,没有清晰的价值判断。这样的孩子长期生活在不安定的环境中,难以形成稳定的良好的集中的注意力,没有专注的精神,就不能形成良好的而学习品质,自然也就不会有有意的成绩。也就更难有良好的发展。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批评之中,他就学会了遺责;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敌意之中,他就学会了争斗;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恐惧之中,他就学会了忧虑;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怜悯之中,他就学会了自责;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讽刺之中,他就学会了害羞;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妒嫉之中,他就学会了嫉妒;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耻辱之中,他就学会了负罪感;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之中,他就学会了自信;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忍耐之中,他就学会了耐心;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表扬之中,他就学会了感激;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接受之中,他就学会了爱;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认可之中,他就学会了自爱;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承认之中,他就学会了要有一个目标;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分享之中,他就学会了慷慨;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诚实和正直之中,他就学会了什么是真理和公平;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安全之中,他就学会了相信自己和周围的人;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友爱之中,他就学会了这世界是生活得好地方;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真诚之中,他就学会了头脑平静地生活。
家庭教育始于夫妻的关系,最为根本的不在于夫妻二人的知识和学历水平,而是取决于夫妻二人的对做人的认识,因为家庭教育的内容主体是做人的教育,教育的形式不在言教而在身教。所以,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那些文化层次较低的质朴善良的父母,会培养出优秀的孩子了。从家庭教育的内容看,这里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就是父母是否有一个健康的精神生活,单纯注重物质的家庭,难以培养出极为出色的孩子。因此,作为盼望子女成才的父母,需要思考的就是我们该如何完善自己的做人,怎样为孩子的家庭教育提供一个舒适、温馨、和谐、健康、温暖、向上的环境。这是家庭教育成功的基础。家庭教育的成败就定了我们的孩子未来能够究竟会走多远!

src=http _www.jnwmw.com_uploads_allimg_200420_1R2451592-0.jpg&refer=http _www.jnwmw.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jpg

如果父母每天都在家里为育儿的事情争吵,对孩子也会产生巨大的压力,科学研究表明,长期处于压力下的孩子,会促使他的大脑分泌出一种过高的压力荷尔蒙,而这个压力荷尔蒙过量地分泌,会导致孩子快速发育中的脑袋受到严重的损伤,从而重创了他的注意力和学习能力。

因此,一个温暖的家庭、和谐的夫妻关系,对孩子的大脑发育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广大父母来说,能提供给孩子第一个而且是最重要的一个礼物,不是拼命送他去上培训班或者兴趣班,而是要先给他一个温暖的家庭和友爱的父母。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在一个健康和谐的环境中成长。

一定要记得这句话:戴一块手表的人知道准确的时间,戴两块或者更多手表的人,是很难确定时间的。所以,想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想给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作为孩子的父母们,就从建设和改善良好的夫妻关系入手吧!

家庭教育指导师报名通道:http://www.zjzs.org.cn/article/article_2823.html

637388896363025755179762002.jpg

已有0人点赞

0条评论

 
承诺遵守文明发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