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为什么老人入住养老院前要进行能力评估?有用吗?评估过程中注意哪些
分享文章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

参与评论
0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招生网 / 行业资讯 / 正文
信息未审核或下架中,当前页面为预览效果,仅管理员可见

为什么老人入住养老院前要进行能力评估?有用吗?评估过程中注意哪些

原创 邸晓影2022/10/28 14:39:53 发布 来源: 作者: 662 阅读 0 评论 0 点赞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机体的老化和器官功能的减退,老年疾病也越来越多,影响健康的因素越来越复杂。因此,如果要对老年人的生活状态和生活质量作出一个正确的评价,就需要对老年人进行能力评估,真实了解老年人生活状况和服务需求,科学判断他们的健康状况和生活自理能力,合理分配有限养老资源,动态观察老年人的健康状况,オ能为老年人提供全面、合理和有效的医疗护理、生活照料和养老服务。

微信截图_20220614161607.jpg

老人入住养老院都存在一个能力评估的环节,这是行业规范化管理的必然趋势,能力评估是便于养老院制定更加科学、有针对性的照护计划,能够使养老机构更加了解长者的身体健康和所需需求,能够在入住期间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这对于养老机构、机构的护理人员、长者及其家属而言,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老年人能力评估的意义

1、根据评估等级提供标准、规范的养老服务从而让长者更加舒心、放心。

2、通过评估,让长者更加了解自己,避免无谓损伤,从而能促进康复,提高生活能力和生活质量。

3、便于实时转诊、转院、出院、减少医疗费用支出。

4、让亲人和家属正确全面的了解长者的身体、病症、精神状况,从而可以选择最直接,最有效、长者最需要的照护方式。

老年人能力评估的必要

1、以评估为基础的临床数据是认识老年人需求的根本基石,是提供照护服务的重要手段,是政府制定政策的相关依据。

2、简单、草率的评估方式给工作带来了诸多后患,不规范、没说服力的评估会让家属产生不信任感。

3、以长者入住为前提,单纯评估长者护理级别的方式无法为长者提供一个科学的护理计划。

CCTV-13新闻频道金牌栏目《焦点访谈》系列节目“职场新业”火热播出中,老年人能力评估师作为国家新职业,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聚光灯下,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再次成为社会热点。

90a812c1b55743f8a2e06a0beb3ac402.jpeg

以下来介绍一下老年人能力评估活动中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估中的进食、洗澡、修饰、穿衣等10项评估指标中应该注意哪些?

注意:如无特殊指定,评估的时间范围是指过去7天之内情况,而不是评估当时的情况

一、进食评估

1.食物由他人做好、端来,甚至饭菜弄碎、弄细、调成糊状,不在评估范围之内2.只在早餐开始一两口需看护喂食,其它时间能自理,判定为可独立进食

3.老人对照护服务有抵触,抗拒喂食,虽没有提供协助服务,但根据实际情况判定为需要帮助

4.面食作为特例不做评估

二、洗澡评估

1.评分与浴池种类、洗澡方式、更衣、搓澡、移动、放好热水、准备必要的物品,特殊用具都无关

2.洗净全身包括:头面部、颈部、四肢(前、后、左、右面)、前胸、后背、臀部,下肢及会阴部。

3.特殊事项:老人独居,自述能自行洗澡,但观察发现不能很好地擦洗、可判定为需他人帮助

三、修饰评估

1. 时间为48小时之内的洗漱情况

2. 不包括洗漱场所和移动

3. 使用特制工具能够完成即可,如:特制长柄梳子,手电动剃须刀均可

4.剪指甲不在评估范围内

四、穿衣评估

1. 使用被改造过的衣服不影响得分

2. 动作要点:穿、脱,套袖子,套裤腿、上提裤(裙)、系扣、拉拉链、系鞋带等。

3. 不包括挑选、搭配、传递

8e498d0da68544a4977d551ce2b10051.jpeg

五、大便控制评估

以下情况均不得分:

1.直接在裤子里排便,每周大于1次

2.随地大便,大小便失禁

3.摆弄排泄物或把排泄物抹到衣服、被褥、墙壁等地方。

六、小便控制评估

以下情况均不得分:

1. 时间为48小时之内老年人有自主意识可控制排尿

2. 直接在裤子里排尿

3. 随地小便

4. 尿失禁

5. 摆弄排泄物,把排泄物抹到衣服、被褥、墙壁等地方。

注:大小便因药物作用导致的失禁写在特殊事件中

七、如厕评估

1. 包括去厕所、解开衣裤、擦净、整理衣裤、冲马桶

2. 特殊时期的全辅助除外

八、床椅转移评估

1. 距离在1.1M以上

2. 包括:移臀、翻身、坐起、移动、起身、坐下等一系列动作

3. 坐轮椅还包括接近床椅、合上车闸、提足托、拆扶手等动作

九、平地行走评估

1. 与是否使用支具或拐杖没关系,辅助用具不包括轮椅

2. 如果使用支具,能自行穿脱(导盲用手杖除外)

3. 可自己独立在平地上行走45米不需要辅助或监护即可

4. 步幅、步频、步行速度、方向感等与评估标准无关

5. 必须依据老年人日常生活中通常的实际情况作出判断

6. 在接受康复训练时的行为能力不在评估项目判定范围内

十、上下楼梯评估

1. 实际生活中是否可独立完成上下楼梯来判断,不可与康复训练时的效果相混淆

2. 老人的步态、步频、速度、方向感等不在评估范围

3. 由于疾病、致残的原因,参照平地行走的评定。





课程预告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培训课程

《养老服务评估的意义及重要性》

《养老服务评估与规范》

《老年人能力评估基本知识》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岗位职责和要求》

《评估室的设立》

《老年人各项评估表单解读》

《长护险评估中重点注意事项》

《养老机构老年人评估表单讲解(机构/社区)》

《老年人服务评估--补充评估信息》(精讲)

《照护计划的制定及实施》

报名热线:13931183853 赵老师


已有0人点赞

0条评论

 
承诺遵守文明发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