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养老护理员从业人员必备技能,记得收藏哦
分享文章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

参与评论
0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招生网 / 行业资讯 / 正文
信息未审核或下架中,当前页面为预览效果,仅管理员可见

养老护理员从业人员必备技能,记得收藏哦

转载 邸晓影2020/04/29 17:51:33 发布 来源:网络 作者:赵老师 1470 阅读 0 评论 36 点赞

   老年日常生活内容不仅包括基本日常需要,还包括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日常生活是指身边的事情,具有连续性、习惯性、反复性和恒常性的特点。
   老年日常生活护理,应该注重补充、维持和提高老年人日常生活功能。老年日常生活护理包括饮食、排泄、个人卫生、衣着、居室环境、活动与休息等方面的护理。卧床老人应安置在光线充足的南向房间,并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温度、湿度适宜,室内布置应优雅合理,将老人日常用品放在容易取放的位置。偏瘫老人宜加床挡,防止老人坠床。
   要根据不同病情,吃不同饮食,如流质、半流质或普通饮食,可以请教一下医院的大夫。总的原则是要易于消化,富于营养,蛋白质量要足,脂肪不宜多,各类营养素、维生素、盐类要平衡。老人卧床后更易便秘,故食物中纤维素很重要,要吃些蔬菜、水果,以保持大便通畅。
人老了,咀嚼及消化功能都会随着减弱,宜给予营养丰富、清淡、易于消化的饮食和半流质。根据病情,注意蛋白质、脂肪和糖等营养物质的合理搭配,保证维生素、纤维素及微量元素的摄入,给予足够的液体量,做到饮食规律、少量多餐。

·饮食护理·

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的饮食护理,需要注意这两方面:
① 长期卧床老人的护理
   卧床老年人进食时,为防止呛咳尽可能采用坐位。床头需抬高45°角,颈下垫入枕,以便于食物下咽。同时可使用跨床小桌,让老年人能看到饭菜,以便增进食欲。
   为避免老年人吃饭时撒落饭菜,饭前要给老年人系上餐巾,这样老年人就可放心的吃饭,而不会因怕撒落饭菜而精神紧张。
   借助辅助用品也要尽可能地鼓励老年人自己进餐,吃饭不但是生存的需要,而且进餐会带来精神的愉悦。如果需要喂饭,速度不宜过快,确认吞咽后再继续喂。
   进食之初需要喝少量的水、汤等。另外,喝茶或汤汁时,可以使用带嘴的杯或好拿不易倒的杯子,以防老年人自己进餐时弄湿床单,产生羞辱感。
饭菜制作的形状要根据老年人身体功能状况决定,如小块、小片、丝状、饭团等,总之要便于老年人食用。
饭后用清水或茶水漱口,以保持口腔内的清洁。要鼓励老年人养成餐后漱口的好习惯。
② 有视力障碍老年人的饮食护理
   对于有视力障碍的老年人,根据其身体功能的状况,尽量固定摆放饭菜的位置以及习惯使用的具,如碗、盘、筷子、叉、汤勺、吸管等。
   同时尽量创造和谐的气氛,鼓励老年人自己进食。食品制备要精细,需考虑食物质地、颜色与味道的调配,尽量给予质地柔软易消化的食物。
   加工的形状也应考虑老年人的进食习惯,尽量使老年人容易夹取。对鱼类的食物应先将鱼刺剔掉。
进食前要向老年人说明制定的食谱以及烹调方法。提醒老年人食物的温度,以免发生烫伤。
饭后用清水或茶水漱口,以保持口腔内的清洁。要鼓励老年人养成餐后漱口的好习惯。

·穿衣护理·

   自古就有衣食住行的描述,可见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它们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老年人在几十年的生活经历中,形成自己的穿衣习惯。然而,伴随老化、身体功能的衰退,自立出现了障碍,需要借助他人的援助来完成。“穿衣戴帽”不仅关系到老年人的冷暖和个人形象,更重要的是要有利于老年人的心身健康。照护者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需要援助的老年人、卧床老年人和痴呆老年人可以完成部分穿脱衣的动作,但是衣服的选择、清洁、整理需要他人的帮助。
   区别清洁和脏的衣着。睡衣和日间穿的衣服及时更换。内衣每日更换保持清洁,冬季可适当延长时间。脏的衣着尽早洗涤,被排泄物(特别是痢疾)弄脏的衣着需要消毒处理。按弄脏的程度准备和补充所要更换的衣着。外衣根据穿的次数和弄脏的程度选择洗涤。洗涤剂要选择有防静电和柔顺作用的,充分漂洗,以免发生皮炎。
   被排泄物弄脏的内裤等和其他衣着区分别开洗涤。把平时穿的衣服与睡衣和内衣等分类整理存放。衣服应放在易发现的固定位置,同类衣物一同保存,以免老年人因遗忘找不到而担心。
可只更换弄脏的衣物,如尿便失禁时,只更换下衣,可减少老年人的疲劳感。可选择舒适、柔软、有弹性的衣物,减少因关节屈曲困难时穿衣的难度。尽可能在阳光下晒干,整理放在不潮湿的地方。检查纽扣,挂钩等是否完好,确认后整理存放。

养老护理员招生简章

已有0人点赞

0条评论

 
承诺遵守文明发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