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评估实操:老年人精神状态评估的具体方法和评定标准_评估量表
分享文章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

参与评论
0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招生网 / 行业资讯 / 正文
信息未审核或下架中,当前页面为预览效果,仅管理员可见

评估实操:老年人精神状态评估的具体方法和评定标准_评估量表

原创 邸晓影2020/11/19 15:28:04 发布 来源: 作者: 1882 阅读 0 评论 9 点赞

随着时间环境的变化,我们每个人都不一样,每时每刻都处在一种精神状态之中,人们常用精神状态表达当时的心境、还有传递给外界的感觉信息。老年人精神状态包括认知、情绪情感、精神行为等方面问题。

一、认知功能

认知功能是人类高级神经活动中最为重要过程之一。人脑接受外界信息,经过加工处理,转换成内在的心理活动,从而获取知识或信息继而应用知识或信息的过程。主要涉及记忆、视觉空间、注意、思维、执行、想象等能力。老年人认知下降的过程有很大的变异性,随着年龄增长出现生理性的,进展缓慢不影响日常生活,而病理性功能下降足以影响其正常的生活。

评定标准

0分:画钟正确(画出一个圆,指针位置准确)能回忆出2-3个词;
1分:画钟错误(画的不规整,取指针位置不准确),或只能忆出0-1个词;
2分:已确诊为认知障碍,如老年痴呆,一个词条回忆不起来,画钟失败,手势模仿失败的,结合生活中的实际能力也评为2分。

认知功能量表

47.jpg

二、攻击行为

攻击行为是以伤害另一生命的身体或心理为目的的行为,即对他人的敌视、伤害或破坏性行为。包括身体、心理或语言方面。

评定标准

0分:无身体攻击行为(如打/踢/推/咬/抓/摔东西)和语言攻击行为(如骂人、语言威胁、尖叫等);
1分:每月<4次身体攻击行为,或每周<7次语言攻击行为;
2分:每周≥4次身体攻击行为,或每日有语言攻击行为。

111111.jpg三、抑郁症状

抑郁症属于心境障碍性疾病,显著和持久的情绪低落(闷闷不乐,自卑、悲观、厌世)、兴趣减退、精力下降、思维缓慢、语言动作减少和迟缓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情绪问题,有自杀的企图和行为,出现幻觉、妄想等。

评定标准

0分:无,过去的14天内完全没有情绪抑郁症状。
1分
①只要在过去14天内出现任何一项情绪任落、不爱说话、不爱梳洗、不爱活动的。不与他人接触,经常唉声叹气、愁眉苦脸、烦恼忧愁基至喃喃自语;
②不稳定、起伏大且无法自控。
2分
①“三无症状,悲观厌世;
②出现焦虑、幻觉、妄想等症状的;
③有自杀念头或自杀行为在前两条基础上。

2222222.jpg

统计认知功能、攻击行为和抑郁症状三个项目的得分之和,总分越低,独立性越好,依赖性越小。

333333.jpg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招生项目办公室赵老师:13931183853(微信同号)

养老护理师招生简章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招生简章

老年健康评估师招生简章

职业化养老院院长招生简章


已有0人点赞

0条评论

 
承诺遵守文明发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