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认知症老人照护对策与预防,教你和老人如何巧妙相处!
分享文章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

参与评论
0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招生网 / 行业资讯 / 正文
信息未审核或下架中,当前页面为预览效果,仅管理员可见

认知症老人照护对策与预防,教你和老人如何巧妙相处!

转载 邸晓影2020/11/26 09:35:49 发布 来源:网络 作者: 2172 阅读 0 评论 2 点赞
985.jpg

认知障碍症患者的照护原则

  取得认知障碍症长者的信任,使长者安心、放心、信赖和接受照护者的照顾是最重要的原则。

  注意事项:尊重长者的人格、自尊心。哪怕是至亲的亲属,也要注意说话言辞,避免有意无意地伤害长者。不要以为认知障碍症长者“老糊涂”了,可以无所顾忌地在长者前后讲话,要知道有时这种无心的伤害,会加重病情的发展。

接触的原则

  1、不可无视

  高龄者都有对漫长而丰富的人生经验的自豪感。当他与照护者或身边人讲话得不到及时回应时,会认为被无视。因为认知障碍的症状而被消化,被以命令口气应答,使长者感到被人当作傻瓜。这些都会严重伤害长者的自尊心,由此加重病情。长者周围的照护者、亲属要统一认识,齐心协力避免不伤害长者的言行。

  2、不要催促

  高龄者有他们的行动节奏,扰乱他们的节奏,会引起他们突然间的发怒,或者陷入恐慌状态。因此不论他们动作多么缓慢,都不要催促。照护者要配合他们的节奏进行护理。

  

  3、不要否定

  照护者特别是长者亲属要充分认识长者的状态,不要有心理抵触,接受长者的状态,不要否定长者的所作所为,采取适当方式引导长者。

  4、不要指责

  职责是禁忌。不要使长者因此产生紧张感和对照护者的抵触。

  5、让长者安心

  常用如同对婴幼儿的抚摸与肌肤亲昵接触,使长者安心放心,效果很好。与长者说话时,视线居高临下会使人感到威严压力,所以要平视,加上亲昵接触长者的手或肩膀,拉近与长者的距离,使长者安心放心。

  6、要有准备

  照护者要有足够的精神准备,要有家人或者照护团队和亲密友人的协助,否则坚持下去会很痛苦。照护者独自硬撑,往往引发本人的照护抑郁症,进而使照护者和长者都受到伤害。

如何对待认知障碍症长者


  1、接受事实

  许多人难以接受家中有亲人罹患认知障碍症的事实,所以带长者看医生时,往往病情已经发展多时,这种情况很能理解,但是这改变不了长者的病情。冷静地接受现实,与医护人员一起理智地思考对策并实行之,才是正确的决定。家庭成员应当学习有关认知障碍症的知识,大家共同配合应对长者带来的问题。

  2、充分理解认知障碍症

  人老了并非一定会“糊涂”“痴呆”。认知障碍症以前更多被称作“老年性痴呆”,为了表达对长者的尊重,近些年改称为脑退化症或认知障碍症。

  近年来的研究证明认知障碍症是长者脑部有特定的病理改变和临床特征的疾病。此外,认知障碍症的临床表现有较大的个人差异。长者的表现、病症的发展进程没有统一的规律,因此要分别对待处理。为此被确诊为认知障碍症患者的家属、照护者应当与医生很好地交流,充分认识疾病的可能发展倾向,以便从容应对。

  3、把照护当做治疗

  认知障碍症是人类特有的疾病,目前尚无特效药物。但是家里人的亲切接触,会给长者带来安心感,使得症状减轻、进展延缓,因此好的、理性的照护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4、理解熟悉长者的性格特点

  罹患认知障碍症后,长者的原先性格中的有些部分会残留凸显。比如原来很自立的人,随病情加重,会变得和家人撒娇,过度依赖。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都有自己的个性和人生经历形成的人格特征。尽管认知障碍症使得长者理解力下降,但其个性往往会残存。如果照护者能了解与熟悉长者的病前性格特征,就会理解长者病情的发展现状和趋向,也就会减轻照护者的心理负担。

  5、制作记录

  照护者为了了解认知障碍症长者,给长者制作人生记录是有效的方式。即使长者是自己的父母,我们也未必熟悉他们有怎样的童年,青春年代的梦想,新婚时期的生活。我们可以耐心地向他们提问,一点一滴地记录下来。如果长者愿意讲述,让他们慢慢道来,不要催促,有时可平缓地随声附和,引导鼓励他们讲下去。如果他们讲到养过的宠物狗,可以问出狗的名字、种类、大小,每天遛狗的路线等。长者对什么事挂心,常常可以推测他们认知障碍症的症状发生方式,对于长者特定的病症理解很有帮助。

  6、共同分担照护工作

  全家人都要理解认知障碍症和家中长者的病情特征,常交流情况,共同配合照护好长者,减轻主要照护者的负担和压力。

  7、结交可交流的朋友

  照护认知障碍症长者是很累人的事。照护者必须有机会释放自己的紧张情绪与压力。有一个或几个可以无话不谈的朋友非常必要。发发牢骚,吐吐苦水,述说烦恼,往往可以缓解压力,使照护者重新恢复精神斗志。

  

认知障碍症症状的对策

原则

  认知障碍长者会特有种种异常行为。因为长者本人并不自认为是病态,所以,对他指责、批评、抱怨不会有效果,有时还适得其反,加重病情进展。重要的是应心平气和地解释,让长者接受,如果一个人应付不了,可借助家人和近邻的协助。因此事先要把家有认知障碍症长者的情况告诉亲戚和近邻,使大家有精神准备并配合。

  1、被害妄想

  患者可能会有“隔壁着火了”“有人放火了”等被害妄想,“亲近的人偷了我的东西或钱财”或者“好几天也没让我(长者)吃饭了”等被害妄想。本人信以为真,并且感到很害怕。

  对策

  因为长者不是有意要说谎,所以照护者如果简单否定长者,反而使他越发激动。应当首先使长者安静下来,让他安心;要表现出认真倾听他的叙述,采取肯定的态度安慰他;帮助长者一起找到他以为被偷的物品,有助于长者冷静下来。如果这样也不能使长者安静,反而更加激动,则要请医生来处理。

  2、幻觉

  听见现实并不存在的人在呼叫长者,看见了并不在现场的人。有时长者说这些人是来加害他的,则是幻觉加被害妄想。

  对策

  首先平和地倾听长者的诉说,先肯定他的说法,再带他去验证,让长者确认他讲的人并不存在,让他接受事实,平息他的幻觉和妄想。

  2、夜间谵妄

  一到夜间,长者会产生妄想和幻觉,大声叫喊,或者突然跑出去,这样的表现被称作夜间谵妄。夜间谵妄常见于昼夜生活节奏混乱的情况。长者希望夜间有人陪伴在侧,频繁地起身如厕。

  对策

  夜间谵妄最使照护者家人困惑和负担加重。夜里让长者熟睡是最理想的,可在白天让长者适度运动、散步,使其夜里感到适度疲惫。如果长者夜里兴奋起来,照护者可按摩其手足,抚摸背部,让长者平静下来,也可以给长者些温热的饮品,使之冷静下来。

  3、时空意识障碍

  长者对于时间、日期、地点分辨不清。自己在家里却以为在外面,要回家。

  对策

  关于人际关系、现在的位置,照护者要很平和地予以说明,使长者安心。但是症状加重后往往解释也不奏效,此时要非常耐心地,反复解释,看情况顺着长者的话题应和。如果强行讲事实,硬要长者明白,反而使长者更加不安。

  4、人物误认

  不认识或分不清家人、亲戚、平常很熟悉的人,理解不了人际关系(亲缘、长幼),对于熟悉的人见面如初见,对于亲密关系的人无理由地疏远。

  对策

  被误认不要反复更正,被无视也不要太在意,被长者讨厌的人也可以暂时不出现在他面前。

  

  5、徘徊

  长者不告知目的地就出家门,漫无目的地行走,不分场合、时间,心中似有朦胧的目标,找到目标也不想回去,或者回去后又出来,多次反复。

  对策

  徘徊很难制止,解释常无效果。长者常不知不觉中独自出门。为了把握长者的行动,出入口设置感知器。长者徘徊时可以与之同行,或在其后跟踪。在长者行走一段时间后,上前打招呼,耐心诱导长者返回。

  为防止长者走失迷路,可将写有长者的名字、住所、联系人、电话等的布片缝在衣服的较明显处。和近邻及附近的派出所说明长者情况,获得协助。最近也有照护者给长者佩戴有GPS功能的定位器,防止长者走失。

  6、过食

  不知饥饱,不停地吃东西。长者常忘记吃过饭,刚吃完又要吃。

  对策

  每次吃饭时,拉长进食时间,让长者知道“正在吃饭”,将饭、菜盛在小蝶小碗内,多次反复加深吃饭的印象。当长者吃过不久又要吃饭时,可以给他看正在准备做饭的情况,平和地告知要等一段时间才能做好。此时如果有第三者亲切地和长者说话,往往可以转移其注意力,使得情绪稳定下来。

  7、异食

  无法判断什么可吃,什么不可吃,常把香烟、肥皂、纽扣、纸张、石块等放进嘴里。

  对策

  此时不要大惊小怪地声张、责备,应和长者平静地说话,取出异物。如果长者不愿交出,可以用可吃的食物交换。发现长者吃下危险品,要及时看医生。平时有危险的物品要放在有异食倾向的长者拿不到的地方保管。

  

  8、拒绝沐浴

  健康时喜欢洗澡的人,也会变得拒绝洗澡,拒绝脱光衣服,脱光衣服后也拒绝进浴室,进了浴室也不进浴缸。有时还会暴躁地拒绝沐浴。

  对策

  不是盛夏出汗很多的季节,长者并非要每天洗澡,一周一两次足矣。洗澡前让长者高兴,引导他自然地接受洗浴,不能强行,免得以后长者更加拒绝。照护者、家人要表现得很高兴看到长者沐浴,告诉长者洗完澡后有长者喜欢的事物在等待他,如啤酒、小零食或者按摩等。如此解除长者对沐浴的抗拒心

  9、拒绝照护

  不喜欢被照护,见到照护者就想逃跑。多数原因是由于照护和自己的生活节奏不合拍,如照护者强迫去厕所,催促快进食,非让穿自己不喜欢的衣服等,加强了长者对照护的抵触。

  对策

  尊重长者的节奏,让长者按照本人习惯的方式生活是基本原则。如果长者不喜欢,不要惊动他,可以暂时观察,或者临时换人,或者如果事不急,就改日再干。拒绝照护也说明长者有积极的意愿表达,照护者与其强行照护,不如思考改变照护的方式方法,重新获得长者的配合。

  

  10、弄便

  是指玩弄自己大便的异常行为。因为丧失了大便是污浊物的意识,长者会用大便在自己身上、被褥、地上、墙上涂抹,有时是想要把从尿裤漏出的大便隐藏起来,有时甚至会吃自己的大便。

  对策

  虽然听起来很可怕,但这是认知障碍症后期的长者可能发生的。如果发现长者弄便,要尽快处置,因弄便而发生的恶臭,可用宠物(猫用)消臭剂消除气味。尿裤有漏时,重新穿好,使之不漏。指责往往使症状加重。

  11、失禁

  来不及去厕所,忘记厕所的位置,憋不住,找到厕所但是忘记如何如厕等原因导致尿便失禁、尿床。

  对策

  对于憋不住、来不及的长者可以提早提醒并带他去厕所。冬天穿得厚,几层衣服来不及脱也可造成失禁,可改进衣服便于脱穿。改进厕所使之方便安全(便器高度、位置、障碍物、扶手、开闭迅速的门等改造事项)。

  12、玩火、玩水

  长者无意识地玩煤气灶、火柴、打火机或者开水龙头放水。

  对策

  随手关闭煤气总阀和改换水龙头为自动关闭式。不要让长者接触到打火机、火柴等,暖房用的电器,避免用明火式的。不要让长者轻易接触到电器开关,防止触电。

  13、涉及性的异常行为

  这是认知障碍症的特征性症状。进行性人格崩溃导致患者在人前说猥亵的脏话,做出疑似性骚扰动作,见到异性会无所顾忌地抓摸,不拘场所地赤身裸体,常令照护者和家人困惑为难。这是病态,而非品德品行问题。

  对策

  性的欲望是人类最原始的欲望。人即使罹患认知障碍症,也常会有性的欲望残存。在长者认知正常时,性的意识被私密性掩盖,发病后仅剩的原始欲望不加掩饰地暴露。此时家人和照护者不要惊恐,不要责备,要宽容对待长者,不要大惊小怪,更不要以为这是道德品质的问题,要大度地从容面对。被长者触摸后,可以通过触摸长者的肩膀、与长者握手等肌肤接触使长者沉静下来。

  如果长者突然在人前裸体,不要慌张,不要大惊小怪地喧哗,应迅速把长者带离人前,像任何事都没有发生一样,给长者穿上衣服。如果在家里,也可以顺便给长者洗澡。如果发作频繁,可试着给长者穿上一个人难以脱下的衣服。

588.jpg

  14、暴力行为

  指长者稍有不顺心的事,或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会突然对照护者或身边的人施暴力,或者骂人,有明显的攻击性。

  对策

  周围的人没有危险时,不要与亢奋的长者正面对抗,而要平和冷静地对应。及时长者的主张没有道理,也要安静地倾听,退一步,让长者有时间冷静下来。长者周围不要放置刀具或尖锐的器物。这样的亢奋也可能由妄想和幻觉引起,如果发作频繁,最好去看医生。

认知障碍症的预防


  尽管阿尔茨海默病等引发认知障碍症的致病因素尚未明确,但以下的方式方法对于预防认知障碍症公认是有效的。

  避免孤立和被孤立

  长者活动范围减少后易产生孤独感。特别是独居长者的孤独感及脱离人群的被孤立感,增加了对生活的消极态度,长者便更减少了社交活动,如此陷入恶性循环。长此以往,长者易生悲观、厌世的消极情绪,懒于主动面对生活、社会,懒于动脑学习思考。这样大脑缺乏良性刺激可能诱发认知障碍症。家人、周围的人应有意亲近长者,使之不被孤立非常重要,长者自身也要积极与社会接触,与年轻人交往,增加活力。

  分担家务事和轻度工作

  使长者感到自身价值和存在感。作为家庭的一员,分担哪怕一件事情,使大家都意识到自己的存在。例如即使高龄,仍能取邮箱的报纸、信件;把洗好的衣服叠整齐等。

  增加与社会接触的机会

  建立自己的社交圈子,经常进行交流活动。培养个人的兴趣爱好,并坚持下去。如没有,每天读读报纸也好,令精神有所寄托。

  与近邻或老同学、老同事,有共同兴趣爱好者成为好朋友,经常交流交往。与家庭成员、亲戚晚辈能经常团聚、欢谈。远离在外的亲属晚辈常回家看看,至少常通电话问候。

  与老年性健忘斗争

  养成反复确认自己的存在,习惯使用的物品的位置,亲友的联系方式、地址、电话号码等习惯,增强自己的存在感。

  配备合适的交流工具

  配备眼镜、助听器等工具,便于和外界交流。

  促进大脑功能的练习和训练

  可以玩游戏、搓麻将,也可利用电脑游戏。可以单独训练也可群体训练,每天做些能训练手指灵活的事,如编织、绘画、书法、拼图、手工和弹奏乐器等,同时还可以健脑。

  科学合理的健身活动

  每天至少一次不少于15分钟的户外运动,如散步等。

timg.jpg

  良好的生活习惯

  包括合理饮食、有规律的起居作息、运动、清洁等良好习惯。

  注重仪表,振作生活

  自己找事做。如果有一天没有目标,可以发动周围的人一起做事情。

  避免使用否定意思的话语

  如“xx的事情不能干”“真脏呀”等,这些否定意思的话语,对于自己及其他长者都会有负面暗示的影响。

  其他
保证必要的营养供给以及坚持自身的健康管理也能帮助预防认知障碍症。


已有0人点赞

0条评论

 
承诺遵守文明发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