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老年人能力评估师主要负责什么?哪些人可以报考?职业“钱”景怎么样?
分享文章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

参与评论
0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招生网 / 行业资讯 / 正文
信息未审核或下架中,当前页面为预览效果,仅管理员可见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主要负责什么?哪些人可以报考?职业“钱”景怎么样?

原创 邸晓影2022/11/08 17:08:44 发布 来源: 作者: 663 阅读 0 评论 0 点赞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是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生活活动能力、认知能力、精神状态等健康状况测量与评估的人员,主要负责对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或者进社区入户为老年人进行能力评估,得出的老年人能力等级评估结果是提供养老服务的重要依据(赵老师zhiyejineng588)。评估师主要依据四个一级指标(日常生活活动、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社会参与)和下设的22个二级指标来为老人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来判定老人的身体能力等级(轻度失能、中度失能、重度失能)。

2022.jpg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工作内容

采集、记录老年人的基本信息和健康状况;

评估老年人日常生活活动能力;

测量与评估老年人认知能力、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能力、社会参与能力;

依据测量与评估结果,确定老年人能力等级;

出具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报告;为老年人能力恢复提出建议。

养老评估工作其实一直都存在于对老人的日常护理工作中,机构需要根据老人的身体能力等级来为老人制定护理计划,老人家属则可以依据评估结果来为老人选择合适的护理服务项目。目前全国各地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大致分为专职和兼职两种。

002.jpg

进行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的必要性
在推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过程中,老年人能力评估作为第一步,为准确量化老年人真正需求与合理配置养老服务资源提供了依据,是实现合理化、规范化提供养老服务的基础。通过老年人能力评估,才能真正掌握老年人各方面的照护需求,才能合理分配有限的养老资源,科学的规划市场供给,如照护计划的指定与服务提供,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养老专业人才的培养等;通过老年人能力评估,才能真正明确养老服务市场的供需情况,进而为指导建立长效的养老服务监督机制提供支撑,实现PDCA循环,改善养老服务质量,保障老年人权益。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的职业“钱”景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取证后可就职于养老行业主管部门、养老机构、长护险保险机构、健康管理机构、评估机构、护理站等诸多用人单位,收入水平远高于养老护理员、健康照护人员等,还可纳入老年人能力评估人才灵活用工服务平台,兼职接单,评估收费根据地区差异从100元/次到400元/次不等。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是健康养老产业首个专业评估类职业。到2022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全国有4300万失能老人,按政策要求每半年要评估一次,一年就有8000万人次的评估任务;
从前置评估角度看,养老机构接收老人必须要进行入院评估,以目前全国约16.8万多养老机构为基数,按平均每个机构配备5-10名评估人员测算,人才需求逾170万;而伴随着社保长期护理险和商业长护险的全面推行,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新职业将创造出300万至500万个就业岗位(赵老师zhiyejineng588)。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缺口较大,人才队伍建设急需提速,建立完善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人性化的老年人能力和需求评估制度,以满足养老机构、第三方评估业务迅猛增长的刚性需求。

微信截图_20221103171145.png

哪些人可以报考老年人能力评估师?

社区养老中心主任;

养老服务机构从事老年人能力评估的工作人员;

养老机构负责人和高级管理人员;

疗养院院长、副院长、护理主任;

愿意设立养老需求评估机构的人员;

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养老服务创新改革和推进工作;

涉及老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总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

正在或准备从事养老机构投资、经营的管理人员;

其他从事养老研究的人员;

农民工、社会闲散人员、退休者等有兴趣从事养老和养老评估工作的人员。

v2-b2c95efcdb0b5dabca045629bb5ee5f4_r.jpg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培训,疫情期间,运用线上学习模式,优化教学内容,课时安排科学合理;录播视频+在线答疑+配套教材,实操演练还原真实场景教学,保证课程高效性;提供课程回放功能,学不懂的地方随时看(赵老师zhiyejineng588),借助思维导图有效回顾知识点,提供持续的学习机会和交流平台,学习效果更突出。

目前采取线上考试,在家就能考。(虽说是线上考试,但是有专业的监考系统配合整个过程都是非常专业和严格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考试内容包括理论部分和+实操技能,选择题+判断题,满分100分,60分合格。考试成绩合格颁发结业证书和《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职业技能证书。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2022年考试时间还有最后一次:12月份。想要报考的小伙伴抓紧时间了!

申报评估中心、相关人员从业、养老机构大检查、星级评定等必备证书!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咨询中管院教育标准所赵老师VX:zhiyejineng588

划重点

    教育标准化研究所隶属于中国管理科学院研究院(国家事业单位),职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一级社团批转成立),两个单位共同认证,鉴定合格,颁发职业技能证书(双章证书),证书两个官网均可查询;
    欢迎机构向单位申报培训基地、产教学研示范基地,和单位现有证书项目相匹配。审核通过后签约《合作协议》,有相应文件的批复,包括:授权书、机构登记证书、聘书和通知(红头文件)、授权牌。批复文件均可在官网可查。
项目管理办公室:13931183853 (微信同号)赵老师  
Tel :Yi-San-Jiu-San-Yi-Yi-Ba-San-Ba-Wu-San
Add.: www.zjzs.org.cn/Common/webinfo_13






已有0人点赞

0条评论

 
承诺遵守文明发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0/300